English

饮水思源 自强不息

——记上海兆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兆林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

1999年,我国第1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深入极地,在冰盖地区纵深度由500公里前进至1000公里,极地1000公里处超低气温为摄氏零下40度至50度,在这样的环境下运动,稍一出汗,内衣就会与人体冰冻成一体,使人无法忍受。但由于我国科学家穿的是“俞兆林”牌保暖内衣,出汗就导湿,停止运动就保暖,能保持人体皮肤始终干燥,于是,科考队员们出于衷心的谢忱,自发高举兆林公司的司旗,在南极摄影留念——这是有关“俞兆林”牌保暖内衣的真实故事。

1993年,平生热衷于发明创造的俞兆林发明了ACCP羊毛绒,并藉此获得全国星火杯发明竞赛金奖;1994年,在ACCP羊毛绒的基础上,俞兆林又发明了导湿保暖复合绒,被国家专利局批准为实用新型专利;1999年,“俞兆林”牌保暖内衣获得1999年度上海市用户满意产品、第十二届全国发明金奖、1999年度上海市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,并被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、中国极地研究所授予“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指定专用产品”。

兆林公司成立四年来,已发展成为具有研究发展基地、生产加工基地和覆盖全国各地销售网络的集约型科技企业,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生产保暖内衣的龙头企业,公司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、上海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、上海市私营企业百强单位。兆林公司进入了良性循环、持续发展的境界。

面对这一切,俞兆林始终强调自己及兆林公司都是国家改革开放、富民政策的受益者,无论企业的发展,还是个人的进步,无不得益于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理论,得益于党和政府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。

本着“饮水思源、自强不息”的宗旨,俞兆林和他的兆林公司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热潮,把企业做实、做强、做大,不断开发生产出更多更好适销对路的新产品,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。

在企业经营管理上,俞兆林倡导“五三二”原则,“五”是指一个成功的企业,应该把全部精力的50%用于不断提升产品的内在质量和科技含量,质量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存亡兴衰。“三”是指市场营销,对商界而言,产品的市场覆盖面至少要占30%。“二”是指广告宣传,应在企业管理中占20%的比重,在广告宣传中,一半是各类媒体的广告,另一半是“口碑广告”,即产品经顾客实际使用后,“一传十,十传百”的自发宣传。

“五三二”原则的核心在于始终如一地把质量视作企业的生命线,企业员工牢记“五三二”原则,不断强化质量意识。实践证明了这一理念的正确性;1999年,兆林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3.2亿元,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。

饮水当思源,这是俞兆林先生和他创办的兆林公司一以贯之的准则。在公司获得发展的同时,他时刻牢记回报社会,将爱心和温暖奉献给人民。据不完全统计,四年来,兆林公司用以赈灾、帮困、助学、拥军及资助国家科学事业的款项、物资逾1000万元。如兆林公司出资20万元用于上海市援藏干部在西藏援建了一所“上海兆林希望小学”;在1998年的抗洪救灾斗争中,兆林公司两次向灾区人民捐赠当地急需的内衣、被芯等,总价值折合人民币超过100万元;兆林公司积极支持中国的南北极科学考察事业,1999年,公司赞助50万元的极地考察服饰,并提供100万元设立极地考察奖励基金,成为全国斥巨资资助极地科学考察事业的第一家民营企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